2007/5/18

虛擬主機的未來

主機虛擬化早在3年前就開始喊,但是遲遲未被市場接受,當時廠商打的如易算盤,1. 降低每3-5年企業硬體更換時,軟體移轉的不便。2. 取代Server,由於主機上硬用軟體並非有效率的使用主機(通常能使用50%就很了不起了),加上伺服器等級機械也不便宜。但未何市場未起來,我想主要原因有下列幾點:1. 主機硬體跌價速度超出預期(如當初HP DL380 2U 光空機就要30萬,目前只要10萬內就可買到) ,讓原本考慮的使用者,換成買2台實體主機的成本,並沒有比使用VMware貴到那去,加上硬體更換的同時,軟體也會一併更新,所以軟體移轉的需求本來就不大。2. 效能考量。多個虛擬主機由於共用同一台實體主機,效能一定比單獨使用實體主機來的差,沒有一個IT決策者會拿自己的績效開玩笑 :)
但時空背景不同,我想虛擬主機明後年一定會開始起來,為什麼 :) 原因很簡單1. 主機便宜。主機成本因素考量所佔決策的比重下降,反而是日後維護成本的上昇,例如主機空間、電力花費、空調系統等。使用虛擬主機對日後維護成本一定比實體主機低2. 主機可靠度提昇,企業可將所有的預算集中,購買等級較高的設備,相對於購買低階成本低的主機,硬體可靠度可大幅提昇。3. 主機效能太強大,現在CPU基本都是雙核心2G、記憶體1G以上起跳,軟體用不著這麼強的硬體,所以在上面安裝個2套以上應用軟體也不用擔心。目前很多企業使用上5年以上的x86主機都會遇到同樣的問題,主機硬體本身原廠己不再提供零件,但是安裝在上面的軟體也不是急迫性要更換或是可以短期內face out,這時IT決策者會有2難,如果更換硬體,新的硬體效能太強,又會覺得浪費,如果將很多套軟體整合到一台主機,又涉及測試整合問題太過複雜,這時虛擬主機將會是一個很好的解決方案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