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/5/10

如何管理"人"

幾天前有個同事問我如何管理下面的人,因為他發現他下面有個人,最近放著正事不做,都在忙自己的私事(上網、玩BBS、MSN),管理人畢竟不像管理IT系統這樣的簡單,人是有情緒的,人是有個性的,如果處理不當要再回復到以前容洽的氣氛可是很難的。
她原本打算是要直接了當跟下面的人說他的問題,但又遲遲不敢行動,我告訴她,如果你手邊沒有任何的資料可以佐證下面在摸魚,突然告訴下屬他的種種缺失,一定會引起反彈,說不定下屬還自認為他該做的都有做,為何主管會有這樣的反應。
管理的方式很簡單: 週報
請員工每週紀錄每天每週所做的工作內容,包含每天的處理情況、狀況追蹤。
當然除了例行性的工作外,也可請員工加入一些自己對工作的想法或是個人成長目標進度。
在每週例行的週會可以檢視週報內容,以指導各個員工處理情況以及調查工作內容。
有紀錄才能有馮有據,經過整理統計才能讓員工知道自己的問題出在那裡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