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/5/3

Blog, Adsense 新Idea ?

最近幾期 數位時代 雙週刊 都有報導相關 Blog, Adsense 火紅的程度,把此視為新的網路活動經濟體,真是是這樣嗎? 其實這2種應用早在1997年(或許更早就己經發生過了)。
Blog -- 說穿了不就是個人網頁的變形,1997 - 2000網路創新火紅,使用者到處可申請到免費的Web Host 網站或是 Free Internet Disk Space,Web Host提供者,會在個人的網頁上附上廣告,而使用者也可自行到網路廣告公司申請帳號,將其廣告Banner放在個人網頁上,當使用者點選廣告,網頁的提供者就可得到幾美分,累積到 20-25美元,廣告商就會把支票寄給你。只不過當時太多的網站站長為了吸引使用者點選廣告,將大量的圖檔往Web Host上傳,在傳輸頻寬過大,再加上Free Web Host經營模式無法賺到錢,紛紛關門大吉; 而廣告主也對欺騙式的點選進而對網路廣告的效益產生存疑.... 2000年 .com 泡沫化
Blog 我覺得是在經過多年後,由網路使用者及提供者最後取得的一個平衡,他改進了之前Web Host 使用者的不便,降低了網友使用的門檻,對提供者而言,他提供是一個偏向"文字"的網頁,降低了頻寬的使用,也就是說成本下降。Adsense 則改進之前網路廣告的缺點,更精準正確的提供給可能潛在的使消者,再加上Google大招牌,在時空背景的不同下,卻有者不同的命運。
他是新的idea嗎? 我寧可說他是改良後的新服務。

沒有留言: